《簪花亭》

分类:兰馨诗苑 | 标签: 旅游   休闲   春游   簪花  
2021-02-23 09:00 阅读(?)评论(0)
《簪花亭》

美华兄传来昨日(21日 星期日)游瘦西湖“湖上梅林”所拍摄的短视频和照片,使我很受感动。拍的很好,风景优美,人也很精神,观之悦心,作诗以记之:

二分明月处处景①
草树青青正春发
红梅抢先芍药开②
簪花亭下学簪花③

注释:

①“二分明月”指的是扬州。唐?徐凝《忆扬州》:“萧娘脸薄难胜泪,桃叶眉尖易觉愁。天下三分明月夜,二分无赖是扬州。”

②扬州今年春节温度适宜,促使梅花较好生长,二月中旬以后瘦西湖“湖上梅林”已迎来开花盛期,而芍药则是立夏的“节气花”,五月花神、花相、花仙都是它的“美名”,所以从开花的时间来看,红梅抢先于芍药。

③簪花亭又名簪花宴亭,位于扬州市瘦西湖景区万花园的西南部,亭子周围遍栽芍药。亭旁有“四相簪花宴”青铜雕塑。簪花亭有簪芍药花的典故,现在是梅花开放季节,可以簪梅花,故曰“学簪花”。

典故《四相簪花》:北宋庆历五年(1045年),韩琦任扬州太守时,官署后花园中有一种叫“金带围”的芍药一枝四岔,每岔都开了一朵花,而且花瓣上下呈红色,一圈金黄蕊围在中间,因此被称为金缠腰,又叫金带围。此花不仅花色美丽、奇特,而且传说此花一开,城中就要出宰相。当时,同在大理寺供职的王珪、王安石、陈升之三个人正好在扬州,韩琦便邀他们一同观赏。饮酒赏花之际,韩琦剪下这四朵金缠腰,在每人头上插了一朵。说来也奇,此后的三十年中,参加赏花的四个人竟都先后做了宰相。这就是有名的“四相簪花”的故事。曾做过扬州司理参军的北宋科学家沈括,将这个故事记载在他的《梦溪笔谈·补笔谈》中,后来,“扬州八怪”之一的黄慎还曾以主题绘制了一幅《四相簪花图》条轴和一幅《金带围图》扇面,可见这故事的影响之久远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2-23 15:0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《游春》 下一篇:游北海中山公园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