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都有一条特别的“宽窄巷子”(图)

2011-11-02 14:17 阅读(?)评论(0)

成都有一条特别的“宽窄巷子”(图)

我早就听说过成都有一条宽窄巷子比较特别,我常去的一位同学的家就离那里不远,宽窄巷子是哪一年整修的我也知道,但是,走进巷子里去看一看还真的是头一回,那是今年夏天的事。7月5日,我和夫人由侄儿小两口陪同去宽窄巷子玩了玩,参观拍照,印象和感觉都很不错。侄儿对这里的评价是“文化与商业,历史与现实的有机融合”,我以为评价正确。这里有不少广告语言,有两条是:宽窄巷子—最包容的成都精神,最创新的成都力量。写得有多好啊!

成都“宽窄巷子”始建于康熙五十七年(1718),由紧挨着的三条长250米,宽8米的平行古巷——宽巷子、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,占地面积300亩,内有45座民清四合院落、花园洋楼和新建宅院式精品酒店茶楼。宽巷子原名“兴仁胡同”,窄巷子原名“太平胡同”,井巷子原名“明德胡同”,辛亥革命以后改为现在名称。

有人评价说,“宽窄巷子”所蕴含的文化内容表现了成都人的市井生活——宽巷子的“闲生活”、 窄巷子的“慢生活”和井巷子的“新生活”。还有人说,宽巷子的“窄”是逍遥人生的印记,窄巷子的“宽”是安逸生活的回忆,而逍遥安逸、顺其自然,这就是成都人的生活态度。我身临其境后,以为这样的概括与评价十分恰当。如今,成都市“宽窄巷子”历史文化已形成具有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文化商业街,与大慈寺、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街区。

  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